Pages

Thursday, June 18, 2020

咖啡的魅力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kuahbasolah.blogspot.com

咖啡以「魔力」的姿態進入我的生活,如今它在我的生活中,則是「魅力」無限。

三十五歲似乎是我人生的一個分界線,在此之前,我努力奮鬥求學與工作,歷程雖辛苦但仍平順。直到三十五歲那年,相依為命的父親驟逝,我的情緒受到極大衝擊,嚴重失眠導致我身心受創,但白晝仍需工作,就這樣我認識了咖啡的「魔力」。

此生第一杯咖啡,是極普通的即溶咖啡,還是住我對門同事鄰居請我喝的。記得第一杯咖啡下肚後,我體内的瞌睡蟲全被打倒,精神為之一振,我因此愛上了咖啡的「魔力」。

我一直以為自己應該愛喝茶。父親在世時,品茗閱讀與練字的景象是我印象最深刻的,因而認為我的書桌上也應擺杯清香晶瑩的茶水,伴我批閱作業與備課,可惜茶水與我的胃無法和平相處,直到接觸咖啡後,添加些許牛奶後的咖啡說服了我的胃,我就逐漸愛上它。

移民來美後,喝咖啡的選擇更為多元。我愛上研磨咖啡豆後烹煮的咖啡,起床後的初步提神劑,總是研磨咖啡時散發的香味,一日之始也在喝下第一杯咖啡後,如此日復一日,咖啡的魅力深深吸引著我。清晨手握香濃咖啡,坐在落地窗前慢慢品嘗,望著院中清新的花朵,瞧著晨曦灑在草尖露珠上的耀眼金光,心中的那份愜意使我更鍾情於咖啡的魅力。但我從不貪杯,也遵守「過午不飲」以保夜間安眠的原則。

這些年因為咖啡的魅力,我極關心烹煮的各項事宜。首先注意烹煮工具的選擇,從關心咖啡機的濾網開始。最初我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濾紙,但由報導得知白色濾紙使用漂白劑,長期飲用有礙健康,我立刻換成未使用漂白劑的濾紙;不久又換用不鏽鋼濾網,如此不僅環保,更能保留咖啡的原風味。

工具選妥後,我開始學習選擇咖啡豆。一位經營咖啡生意的朋友建議我選用深度烘培咖啡,因我愛飲用加牛奶的咖啡,外子愛喝黑咖啡。經過多次嘗試,我找到幾種芳香、純正、酸味適中的深度烘培咖啡,加入牛奶後口感較溫潤,香氣也更豐富,外子也可充分享受黑咖啡的香醇原味。至此咖啡在我生活中魅力無限。

原以為每日磨咖啡豆後,烹煮咖啡是我飲用咖啡的最佳選擇,誰知科技進步,又為愛飲咖啡者帶來一種新產品。前些年外子開始注意膠囊咖啡(Capsulec offee),若要品嘗這種咖啡還需使用專屬咖啡機,卻因新產品價格昂貴,我們一直觀望著。終於等到優待價,外子這位愛喝咖啡的老饕與最新科技產品才有了交集,他非常開心,只是我少了清晨研磨咖啡豆的樂趣,有些失落。

三月初開始的疫情,令我減少出門購物機會,膠囊咖啡存貨用盡。我又想起珍藏的咖啡豆,重溫研磨咖啡豆的樂趣,為我禁足無聊的日子增加了一抹香醇。

我想今後我家的咖啡可能會多元化,因著咖啡的魅力,我依舊想保留研磨咖啡豆的樂趣而膠囊咖啡的簡便也有迷人處,更何況最近我無意間買到一種非膠囊材質的同型咖啡,與新機器合作無間,既可消除我對膠囊加熱後的不安全感,又可享受便捷,何樂不為。

自初識咖啡魔力至今已三十餘年,咖啡對我仍是魅力無限,尤其退休後我安享讀書與寫作樂趣的同時,也享受著咖啡的魅力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ne 18, 2020 at 05:00PM
https://ift.tt/2YcWWGj

咖啡的魅力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https://ift.tt/3fDzoQ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